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
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学生工作院团委党建工作意见箱学院官网
  通知公告
【公示】关于璀璨“新”光新生...
【通知】关于举办2024年“挑战...
【通知】关于开展四川护理职业...
【公示】2023年省级美育相关活...
【通知】关于开展四川护理职业...
【公示】关于2023-2024年度“中...
【公示】关于2023年校园体育联...
【公示】四川护理职业学院2023...
  工作动态
璀璨“新”光才艺展示大赛圆满落幕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 ——川...
川护学子开展寒假“返家乡”社...
突发事件应对与处理——学生工...
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安...
聚焦全国两会!川护师生热议!
活动回顾 | 妇女节特别篇
学院召开学工系统2024年春季学...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 ——川护学子“返家乡”社会实践风采展示
 

我校积极推进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500余名学予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返乡的学子们走进基层,积极投身于公益服务、社区服务、乡村振兴、企业实践、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各项志愿活动中去,覆盖了四川、重庆、贵州、陕西、广东等5省和多个市州县区。同学们在不断锻炼中磨砺青春、施展才华、增长才干,把个人成才的“小理想”融入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大情怀”中,用行动彰显青年担当。

公益服务

医疗技术系吴奇政

安岳县岳城街道街道志愿服务

寒假我回到了家乡安岳县,参与了三项社会实践、志愿活动,有社区托管班陪伴留守儿童、文明交通劝导员、举牌禁放烟花的游行示宣传。

陪着小朋友们玩游戏、辅导他们做作业,让他们开心安全的度过每一天,看见他们天真无邪的笑容,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在临近春节的时候我去当了劝导员,身穿红马甲,手拿小红旗,向不文明行为说“不!”。我主要引导文明交通,例如骑车不戴头盔、闯红灯等不文明安全行为,我会制止并向他们宣讲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为文明交通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在春节喜庆的日子里同样是燃放烟火爆竹的高峰期,按照环保部春节期烟花禁限放工作要求,我还加入了举牌禁放烟花的游行示宣传,劝导并说明其中的危害性、重要性和必要性。这个假期我过得非常充实,而且还做了许多有意义的活动,如禁毒宣传、参与社区纠纷调解、街道的大扫除、每次活动后的写简报工作等等。

这个假期,我不仅充实了寒假生活,也收获了岳池街道工作委员会的表扬和肯定,今后我还会继续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因为在实践中我能得到更多的锻炼,并且将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企业实践

护理系陈蓉

龙泉平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假期中我参加了龙泉平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义诊,活动中,我为居民们做了量血压、测血糖、彩超、眼部健康检查、口腔健康检查等,耐心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还用我所学的知识为居民讲解了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知识,引导居民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作为一名医学生,此次经历不仅使我领悟到理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的必要性,更坚定了我投身医学事业的决心。在今后的学习中,我要更加努力,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并多多参与实践,希望能用所学帮助到更多的病人。

乡村振

护理系黄佳欣

共青团前锋区委“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这个寒假,我有幸参加了共青团前锋区委组织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了解基层。

为了让村里的老人家能够度过一个温馨、干净的春节,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为村子里行动不便老人进行了大扫除,了解了他们的健康情况和生活需求,还用我所学的知识给他们宣传日常流行性疾病如何预防和治疗。我们与老人们亲切交流,关心他们的生活健康状况,为他们送去了温暖与关怀。

这次活动让我意识到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应该关注农村发展,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为村民提供更多便利。

公益服务

康复技术系余欣梦

成都市成华区冬季感冒防治办法实务教学活动

这个假期,我在成都市成华区参加了一次冬季感冒防治办法实务教学活动现场协助的志愿服务。在活动中,我们通过讲座、互动问答、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居民们介绍了冬季感冒的常见症状、传播途径以及预防措施。通过与居民的交流,我了解到许多居民对于感冒的防治存在误区,如滥用抗生素、忽视休息和保暖等,我们就需要为他们提供正确的指导,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也学会了如何预防和治疗冬季感冒。我认为这种志愿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可以帮助他人,还可以提高自己的健康意识。作为医学生,我将继续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全面、准确的健康指导。

5CC79

社区服务

药学系万程羽

泸州市龙马潭区妇幼保健院导诊关爱行动志愿服务

作为一名医学生,寒假里,我在泸州市龙马潭区妇幼保健院参加了导诊志愿服务。活动中,我的工作内容是帮助老人进行智能挂号、取号、取药、拿报告单子等工作,解决了一些老人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问题,还为不了解医院医院科室分布的患者指明楼层和具体方位让他们能够及时就诊,不再花时间在寻路上。每当我成功帮助他人之后,我会觉得很充实,也会感到自豪,在以后的学习生活重,我也会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医学生誓言,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化宣传

医疗技术系袁媛、任欣悦、林小雅、张睿

成都市龙泉驿区平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这个寒假,我们系4位家住龙泉驿区的同学前往龙泉驿区平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万民医护走基层”社会实践活动,为平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病人及其家属进行就医指导,并通过所学知识,进行了自我预防、自我保健常识、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防病意识、均衡饮食等的宣讲。这次宝贵的志愿经历,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责任与使命。通过与患者的交流,帮助了他们,成长了自己,也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对于他人所带来的意义。我相信,在未来的医学道路上,我会继续不断地学习和进步,为人类的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C453D

“网络云”实践

康复系范嗣强

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志愿活动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在校大学生步入社会与社会接触的机会,以此促进大综合素质的提高,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在这个假期里,我在老我的家自贡市富顺县参加社会实践。在这里,我协助社区的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讲解防范知识等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性。通过亲身参与,让我了解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许多方法、教导群众如何辨识骗局,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为切实做好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教育,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