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
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学生工作院团委党建工作意见箱学院官网
  通知公告
【公示】关于璀璨“新”光新生...
【通知】关于举办2024年“挑战...
【通知】关于开展四川护理职业...
【公示】2023年省级美育相关活...
【通知】关于开展四川护理职业...
【公示】关于2023-2024年度“中...
【公示】关于2023年校园体育联...
【公示】四川护理职业学院2023...
  工作动态
璀璨“新”光才艺展示大赛圆满落幕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 ——川...
聚焦全国两会!川护师生热议!
活动回顾 | 妇女节特别篇
学院举办2023年校园体育联赛总...
感恩奋进担使命,勇毅前行谱新...
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到我院开展心...
学院开展2023年“精神卫生日”...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关于举办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 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各系团(总)支部: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实践性和群众性的创业交流活动,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为进一步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启迪创意思维、提升创造能力、造就创业人才,促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蓬勃开展,经研究决定举办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为党育人功能,从实践教育角度出发,引导和激励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通过开展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提高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提升社会化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二、参赛对象

全体在籍学生

三、赛事安排

(一)时间安排

4月21日前,各团总支组织发动学生参与比赛,按照分配名额遴选参加校级决赛的项目(每系每个组别推荐项目不超过7个,每系最大推荐项目不超过10个)。4月21日前将参赛项目及《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系部作品信息汇总表》(附件1)报送团委曹晓凤老师处。

(二)竞赛分组

参照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分组情况,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置五个组别: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城乡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金融与财经法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人力资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成渝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合作建设,在工业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四、竞赛要求

(一)参赛要求

参赛项目应有较高立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策导向。应为参赛团队真实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已获往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业竞赛、“挑战杯——彩虹人生”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竞赛省级金奖(特等奖)、银奖(一等奖)的项目,不可重复报名。往届省级银奖项目继续参赛的作为校赛一等奖推报省赛。

(二)参赛形式

1.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5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5人。

2.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3.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4.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5.竞赛产生10个优胜作品晋推省赛,每个组别推荐项目至多7个;每人(每个团队)限报1个;每个参赛项目只可选择参加一个组别,不得兼报。

(三)评审要点

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

(四)奖项设置

竞赛由团委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排名前10的项目为校级一等奖、排名11-25的项目为二等奖、其余项目为三等奖。获奖项目奖励标准参照《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学生竞赛奖励及新生奖学金、自考本科奖学金发放办法》(川护职院发〔2021〕194号)与《四川护理职业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认定及管理暂行办法》(川护职院发〔2021〕163号)执行。

(五)参与方式

请参赛团队填写《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表》,准备相关项目介绍材料上交至各系团总支,即为报名成功。

联系人:曹晓凤 028-84879143


附件:1.2024 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系部作品信息汇总表

2.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表



共青团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4年3月14日

附件【2024年“挑战杯”附件材料.zip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