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
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学生工作院团委党建工作意见箱学院官网
  通知公告
【公示】四川护理职业学院2023...
【通知】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关于...
【公示】四川护理职业学院2024...
【公示】2023年下半年“四川省...
【公示】四川护理职业学院2024...
【公示】关于 “指尖笔墨,厚‘...
【公示】四川护理职业学院2023...
【公示】川渝地区首届禁毒视频...
  工作动态
学院举办2023年校园体育联赛总...
感恩奋进担使命,勇毅前行谱新...
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到我院开展心...
学院开展2023年“精神卫生日”...
践行劳动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
学院举行“一站式”学生社区启...
学院召开2023年国家奖助学金评...
我院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四川...
  院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团委 > 正文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教育引领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7月,院团委面向全院组织开展了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文化科技“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院共计8支实践队伍,百余名师生参加。

一、出征

7月18日,活动出征仪式在成都校区笃信楼前广场举行,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劲松,各系党总支、团总支书记、实践队伍指导老师及全体实践队员百余人参加了仪式。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党委委员、副院长陈劲松在出征仪式上讲话

并为实践队伍授旗

二、院团委实践团队

7月20日至26日,院团委组织3支队伍分赴龙泉驿周边3个社区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一)团委一分队

保安社区,“党史学习,伴我同行”党史学习实践活动。一周时间里,队员们和社区居民们一起共同组织开展了“经典红歌传唱”、“红色故事宣讲”、“手绘心中的五星红旗”等活动。

undefined undefined

队员和社区老人一起“经典红歌传唱”

undefined

与社区小朋友们共同“手绘心中五星红旗”

undefined

通过实践,再次加深了队员们对党史的感悟,同时增强了社区居民对党史的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也让队员们通过做实事,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二)团委二分队

崇德社区,“安全、卫生知识宣讲”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以宣讲的形式展开,包括传统文化宣讲、安全知识宣讲、卫生知识宣讲等多种活动。

undefined

“海姆立克”急救知识宣讲

undefined

“八段锦”现场教学

undefined

队员合影

活动期间,居民们的热情高涨,“海姆立克”急救知识宣讲更是座无虚席,很多家中有小朋友的家长带着家中老人一起参加,表示受益匪浅,感谢川护学子为他们带去这些切实有用的生活知识。同学们也很受鼓舞,表示有温度的社区实践活动将永不止步,大家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服务大众,回馈社区。

(三)团委三分队

千禧社区,“关注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环保及社区环境综合治理”主题活动。

队员带领社区小朋友们开展了“做手工 绘童心”活动。短暂的相处中,队员们和孩子们从分享日常生活到展望美好未来,在留守儿童的心里留下了点滴温暖与希望。

undefined

队员们与小朋友们合影留念

对社区空巢老人,同学们开展“走访社区,爱心助医”主题活动,为社区老人测量血压、推拿等。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就进到老人家里帮他们整理房间、陪他们散步。

undefined

为社区老人测量血压、推拿按摩

为社区老人们开展了基本老年护理知识宣讲、“防医托 讲科学”主题防诈骗宣讲。

undefined

老年护理及防诈骗知识宣讲现场

undefined

多年来,我院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一直致力于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是在以往工作的延续,今后,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持续对接周边社区开展系列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上好社会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护理系“天使铸梦”社会实践队伍

7月20日至22日,护理系“天使铸梦”社会实践队赴德阳市新中镇开展题为“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的暑期“三下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活动致力于“送党恩下乡”、“送健康下乡”、“送关爱下乡”,活动反响热烈,村民满意度高。活动惠及三个村落,共慰问空巢老人12户、留守儿童20人,向200余村民进行党史知识宣讲、健康知识宣教、健康技能培训,并赠送价值5000元的爱心物资。“天使铸梦”社会实践队伍入选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省级重点团队。

undefined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undefined

高血压健康知识宣讲

undefined

心肺复苏现场教学

undefined

七步洗手法现场教学

undefined

(母婴护理活动现场)

undefined

(健康技能培训现场合影)

undefined

(看望党龄54年的老党员 曾德富老人)

undefined

为村民赠送爱心物资并合影留念

undefined

为留守儿童赠送爱心物资并合影留念

undefined

为期3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感触良多,表示通过本次实践活动,看到农村的新面貌,感受到党恩浩荡;体悟到医学生的价值感,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有可有。未来,作为新时代医学生的他们,将更加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提升专业技能,践行白衣天使使命,积极投身到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为健康中国、健康四川做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四、药学系社会实践队伍

7月20日至7月23日,药学系24名师生组成实践队伍,前往大邑县建川博物馆、邛崃市红军长征纪念馆及邛崃市天台山镇三角村开展以学习党史知识和服务乡村健康卫生振兴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

(一)“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党史学习实践。

参观大邑县建川博物馆和邛崃市红军长征纪念馆。通过现场实践参观学习,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顽强拼搏、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undefined

undefined

在邛崃市天台山镇三角村慰问并访谈了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罗朝忠;年仅16岁就入党,有68年党龄的老党员王勋礼;参加过中印边境战争的通信兵杨宗洪。聆听他们讲述艰苦奋斗的故事,学习老党员不忘初心,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

undefined

(二)“传承红色基因,服务群众办实事”服务乡村健康卫生振兴实践

在邛崃市天台山镇开展了“安全用药指导科普课堂”健康知识宣讲及“温暖同行,安全同伴,守护安全假期”儿童安全知识培训。将专业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服务社区人民群众,用实际行动勇担健康使命,助力基层健康事业发展,将党史学习做深做实。

药学系协同太极大药房就高血压和骨性关节炎的合理用药注意事项向村民进行宣讲。同时学生对当地村民安全用药掌握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并对村民进行家庭常备药知识普及,帮助了解村民树立安全用药基本知识。

针对假期农村环境复杂,安全隐患较多,孩子们缺乏家长监护,缺失安全防护应对知识及能力。开展“温暖童行,安全童伴,守护安全假期”儿童安全知识培训。通过采用游戏化娱乐化的方式开展“风险识别”、“防灾避险”和“应急救护”三方面的安全知识普及与实践演练,提高农村儿童的安全意识。

undefined

undefined

白色画布铺地,笑颜共绘蓝图,实践团队与天台山镇的留守儿童们,一起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共绘建党一百周年蓝图。

undefined

五、医疗技术系社会实践队伍

7月19日-21日,医疗技术系团总支组建30余名师生队伍赴成都市青白江区福洪镇油坊村6组山崖里谷开展了“走进新时代,振兴新农村”为主题的“三下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部署,助力乡村振兴,培育新时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老师带领队员们走家串户,拜访独居老人,为他们送去大米、食用油、洗衣粉等生活必需品,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同学们为老人做饭,洗脸洗脚,打扫卫生。

同时为响应国家“健康中国行动”的号召,普及医学知识,提高健康素养,增进全民健康。队伍还分成三个小组,向当地百姓进行老年健康、口腔卫生以及生活卫生的知识宣讲。宣传预防高血压、糖尿病等医学知识,促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疾病,增强身心健康。

通过活动,同学们深入了解到村民的生活现状、医疗现状、人才现状以及精神文化现状。此次活动不仅践行了青年学生志愿服务精神,发挥了大学生在当代社会的先进性作用,还展现出我院医疗技术系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同学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以“走进新时代,振兴新农村”为目标建设新农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六、康复技术系社会实践队伍

7月19日-23日,康复技术系社会实践队伍在系党总支书记带领下,赴邛崃、雅安开展以“追寻红色记忆,筑牢信念之基”为主题的“三下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邛崃,队员们参观了红军长征纪念馆,重温入团誓词,重走“长征路”,追寻红军足迹。

undefined

undefined

拜访、慰问了当地三位老革命、老党员、红军后代,聆听党员故事、感悟党员精神,深受老一辈共产党员坚定的信念和崇高的品格感染和激励。

undefined

undefined

同时,实践团队还在当地乡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巢老人”实践活动,队员们为小朋友们授课讲述卫生健康小常识,教小朋友学习眼保健操、七步洗手法、脊柱侧弯操的正确操作姿势等。

undefined undefined

队员们充分发挥医学生专业优势,为居民们进行简单的推拿按摩、缓解身上的酸痛;教他们打八段锦;宣传养生保健知识、预防丙肝等知识,引导居民们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深受当地居民好评。

undefined undefined

随后,队伍奔赴雅安,参观名山县蒙顶山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在“红军百丈关战役烈士纪念碑”前向烈士默哀、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先烈无限的敬仰和无尽的怀念。

undefined

undefined

今年,学院共组织8实践支团队奔赴德阳市新中镇、成都市青白江、邛崃、大邑、四川卫生党史馆、四川省科技馆等地开展以党史学习、乡村振兴、劳动实践、志愿服务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展示了我院学子以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崭新形象,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在实践中锤炼实干精神、体验幸福生活、感悟伟大成就,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为健康中国、健康四川建设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